夏天少喝冰饮

弓弦如歌,至死方休。

冰饮虽好,可不要贪杯☆

【六十八色之黯色/喻黄】良臣忠将

*有幸参加了这个萌萌哒的联文但是我自己写不出想要的感觉【暴风哭泣
*写出来之后无比嫌弃自己,如果各位小天使有什么意见建议请一定要告诉我!!

==============

    喻文州像往常一样,迈上这汉白玉石阶,一共三十九级,他已经走了十几年。喻文州十四岁入仕,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和自身不懈的努力,终于站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子,且持续了十年之久。
    可是这有什么用呢?他自嘲地笑笑。走上了最后一级,叩开了大殿的门。
    他谁都救不了,救不了天下苍生,救不了所爱之人。     
    因为——
    这个王朝就要覆灭了。
    大殿之上坐着年少的皇帝,殿上站着或老或少的人,他们都是为君主献上了半生心血的忠臣。他们眼睁睁看着喻文州跪倒在大殿中央,说出那句令人心碎的话:“臣已安排好陛下撤离,望陛下……”他深深叩首,叩这百年王朝,“一生珍重。”
    大殿上的臣子们听见这句话,眼含热泪,他们已知无力回天,纷纷跪下,用长跪为小君主做最后的道别。
    年幼的皇帝还不太明白发生了什么,木然的看着这一地的俯首叩头的人。
    “敌军已临城下,请陛下尽早撤离。”喻文州挺直了脊背,冲着御前大太监颔首。公公怎么带走的小皇帝他没再关注,他的目光转到左手边首位,镇国大将军的位子上。
    这个位置是空的。
    那个人,也不在了。
    一位小太监想扶喻文州起身,悄声问了句:“喻相接下来的打算呢?”
    喻文州垂了眼帘,喉咙里滚出一声轻叹。

    一个王朝的覆灭似乎是有所注定,纵然有心挽回,却仍无力回天。
    多年的负面因素积累爆发,国库亏空、赋税繁多,内有起义、外有戎敌。喻文州曾尽力挽回,却耐不住当时皇帝的挥霍和腐败的朝堂。
    待到新帝登基,敌军已打到了关外。
    喻文州斟酌再斟酌,最终是派了镇国大将军黄少天去了关外。关内起义未平,这个时候把兵力向外调确实是一种冒险。但他仍把赌注下在了黄少天的身上。
    这个国家最优秀的将领果然没让他失望,出关之后便立马获得几场大捷。从那之后,黄少天守了边关五年,直到——
    戎狄人内乱,冒出了一位天才将领,统一其余残部,带着兵马打到了关外城门下。起义军突然暴起,朝堂内一片焦头烂额,不得已拆东墙补西墙,怀柔政策安抚外敌,调遣军队镇压起义。
    喻文州这段时间心烦意乱,眉心眼角都是掩不住的愁绪。他难有这般不平静的时候。喻文州停了笔尖,转头望向窗外。入夜,这世间已是铺天盖地的浓重黯色。
    第二天宰相喻文州告病。

    黄少天裹了一身的风沙回到军营。他最近总是出去巡视,戎狄按照约定安分的退居十五里,目前毫无冒犯的迹象。可是黄少天总有种不好的感觉,大概是武将的直觉。
    他回到自己的房间,正欲关上房门,突然“蹭”的一声利剑出鞘。
    屋内有人。
    冰雨贴近那人的脖子,那人却突然上前拥住黄少天,额头抵在他的肩膀上。
    “……是你啊。”黄少天收了剑回抱住对方,“进门就感觉到你的气息,可还是不敢相信。”黄少天掀开那人披风的兜帽,“你怎么会在这里,文州?”
    喻文州从那日告病之后便骑快马日夜兼程赶来边关。
    “想见你,总觉得……不太放心。”喻文州松开这个拥抱,捧着黄少天的脸与他额头相贴。
    黄少天心头一颤。他直视着喻文州的眼睛,心疼地摸摸他的眼圈:“你去休息吧,现在还不能倒下。”
    喻文州沉默,只是拉近了距离,与他唇齿相贴。两个人的心都被密密麻麻的忧虑缠到疼痛。
    不知道是谁探了舌尖过去亲吻对方,热度渐渐攀上来。

    翌日清晨,黄少天醒来的时候喻文州还在熟睡,他牵过对方的手环在自己的腰际,想着难得还能再睡一会儿。
    两个人挤在一起,手边是能确实触摸到的温度。

    “你怎么过来的?你现在在边关露面很危险。”黄少天把最近打算的交给朝廷的奏折直接递给面前的人。
    “就说我是宰相府的下属,过来探查边关的情况,带着圣上御赐的金牌,走到哪里都很好使。”喻文州随意笑笑,摊开奏折看起来。
    黄少天撇撇嘴:“看完了放回去,我还是要原样送到圣上面前让喻相过目的。”
    “……戎狄没动静?”喻文州揉揉眉心,“我总有种不好的感觉,风雨欲来,你当心一点。”
    黄少天守在他身边,叹了一口气:“我不该这么说,但是……我也开始害怕了。现在的王朝千疮百孔,仿佛轻轻一推,就崩塌了。”
    “可是我们……一定要死在崩塌之前。这是我们的国家和百姓啊,如果我们守护不了,那要这将军的头衔有何意义?!”
    “少天,少天……”喻文州抱住眼前的人,“如果我们生于安宁年代,一定能完成我们之间的许多承诺。既己降于乱世,此刻就是我们的职责。即便……”
    即便前方末路。
    黄少天突然想到什么,带着轻笑说道:“如果史书上,我们的名字能够并列在一起就好了。我们自小便长在一起,在书上教与后人时,也不会孤单。”

    转天,喻文州启程回到京城。起义还在镇压,戎狄蠢蠢欲动。
    三月后,守城军的一个千夫长通敌,戎狄暴起。黄少天战死沙场。
    城破了。

    又三月,起义军先一步比戎狄到达京城,攻城已半月有余。喻文州安排小皇帝先一步离开,随后上了城门前线。
    城关破的那天燃起了熊熊大火。喻文州面向着东方叩首,随后自刎于城下。
    起义军清扫现场时,他的尸身却不翼而飞。

    史书载,文有喻相,武有黄将。
    这是他们在这乱世中最后的挣扎。

END.

评论(20)
热度(185)

© 夏天少喝冰饮 | Powered by LOFTER